这几类药物慎用,会引发药物性鼻炎!

来源:上海健桥医院耳鼻喉科 阅读量:140 时间:2019-08-02

  药物性鼻炎是因为长时间鼻腔不正确的用药以及治疗其他方面疾病出现的药物副作用的结果,是慢性鼻炎的一种。上海健桥医院耳鼻喉科医生介绍,药物性鼻炎主要是双侧持续性鼻塞,可能鼻内干燥,晚期可能出现萎缩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及中耳炎等并发症。

  药物性鼻炎的症状

  1、自觉症状主要为双侧持续性鼻塞,可有鼻内干燥不适和烧灼感。

  2、有长期应用鼻血管收缩剂或血管收缩药物的病史,连续应用10天以上。

  3、病人自觉使用滴鼻剂的效果越来越差, 所需用药量越来越大、滴药次数越来越多。即出现多用减效现象。

  4、鼻粘膜外观从充血到苍白水肿不等,变化很大,典型者粘膜呈紫红色。

  5、下鼻甲肿胀,摸起来很柔软,是暗红色的,对麻黄素棉片的发应不敏感,鼻道中有粘液或脓性分泌物。

  八类药物会引起药物性鼻炎

  用药时需注意

  1.滴鼻药物

  麻黄素、滴鼻净类药物,滴鼻次数越来越多,鼻塞更加严重。

  2.雾化吸入药物

  因咽喉炎、哮喘长期应用缓解症状的气雾剂,造成鼻肺反射综合症,出现鼻咽堵塞、憋气不舒服的表现。

  3.减肥药物

  特别是含有激素的减肥茶。

  4.抗抑郁症的药物

  如神经衰弱长期服用安眠药、安定药、奋乃静等, 病人反而显现鼻塞不适,急躁易怒。

  5.性激素药物

  因性功能减退或某些病变长期应用,出现鼻塞、髋关节疼痛等症。

  6.抗高血压的药物

  长期服用利血平、肼苯哒嗪、胍乙定、 甲基多巴、哌唑嗪类药物, 以及治疗高血脂、 动脉硬化的药物。患者经治疗后多维持在临界高血压的水平上,反而头晕,目眩加重,鼻塞不适,血压反弹。

  7.心血管类药物

  如果长时间使用心得安类药物和心血管扩张剂,会造成鼻心发射综合症。患者先是出现反跳现象,鼻塞胸闷,继而有心慌气短,心律不齐的现象。

  8.阿斯匹林等止痛药物

  另外长期服用阿斯匹林等止痛药也可诱发药物性鼻炎。

预约挂号

在线咨询>

患者信息:

患者电话:

就诊日期:

预约病种:

医院电话:021-65555766

医院地址:上海市静安区中兴路1122号

交通路线:上海火车站:火车站北广场乘坐817路或新川专线、115路至中兴路共和新路站下车。

友情链接: 上海耳鼻喉医院 上海健桥医院